公司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公司动态

你应该关注的“金砖分会”“干货”

发布时间:2018/10/24 10:01:40浏览次数:
分享:

近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晤和对话会,并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等有关活动。本届峰会为何选在厦门?主会场有何独特之处?本文一一告诉你。

    1. 本届金砖峰会为什么选在厦门?

    早在2011年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上,金砖五国就首度在厦门举行的这一全球重要投资促进活动上集体亮相。近几届的“投洽会”上,金砖国家也踊跃参会参展。

    厦门是中国发展模式较有代表性的城市,作为中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两岸交流合作的“窗口”、“试验田”、“排头兵”。近年来,厦门又相继成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和中国自贸试验区2.0版之一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组成部分。

    从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关系来看,中欧(厦门)班列连接厦门与欧洲,其中一大半路程就在俄罗斯境内;厦门作为中国重要港口城市,更是和印度、南非、巴西保持密切经贸往来。

    除了可以向金砖国家领导人展现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厦门还可以展现“一带一路”愿景的魅力,其完善的会展设施和丰富的会展经验也能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提供有效保障。

    厦门大学是中国经济研究重镇,在南南合作、国际经贸合作、国际金融合作、国际发展合作、国际问题研究、国际经济法等领域已经建立了雄厚的研究基础。“投洽会”就曾专门举办金砖国家投资机会论坛。

    2. 本次金砖峰会的主会场在哪里?

    2017年厦门金砖会议主会场设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位于厦门半岛东侧,风景秀丽,交通便捷,与小金门岛隔海相望,直线距离仅4500米,是国家级盛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举办主场馆,面积规模位居中国前列。作为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厦门曾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中国国家森林城市等诸多殊荣,“颜值”高。相信这也是厦门得以举办金砖峰会的重要原因。

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投资近14亿人民币,占地面积47万平方米,展览区主楼长432米,高42.6米,全部展区皆设在主楼的一楼,可设2000个国际标准展位,展区分隔成5个独立隔段,展厅层高分别为8米、10.5米、16米,两翼各有面积为6500平方米的无柱厅,可容3000人集会和2000人宴会。

    展厅内给排水、220/380伏电源、空压气、计算机端口等都分布到位。展厅后侧均设有货物装卸平台,大型集装箱拖车可直驶入展厅,满足举办大型展览会的需要。

    主楼二层以上有20余间中高档会议室,总面积5510平方米,面积从48平方米至2164平方米不等。其中,位于主楼四层的国际会议厅,面积684平方米,设有400个座位,配有6声道同声传译系统和大型多媒体投影仪等现代化的会议设施;主楼顶层中央2164平方米的大型多功能厅,可供1500人宴会和2000人集会;此外,主楼两翼顶层各有一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屋顶花园,是休闲、观海的好地方。

    3. 本次金砖峰会有哪些内容值得期待?

    据外交部部长王毅介绍,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召开领导人小范围会议、大范围会议。大范围会议上,各国领导人将通过《领导人厦门宣言》,系统反映五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就加强经济务实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国际和平稳定、深化人文交流发出积极信号。习近平主席还将举行中外记者会,全面介绍厦门会晤成果。具体而言,此次厦门会晤将有五大方面成果值得期待:

    1)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

    2)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

    3)打造更牢固的社会根基;

    4)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

    5)形成更有力的机制建设。